close

話說跟我一般般大的九把刀出了新書,

這本書是春天出版的,九把刀電影院系列,書名是「精準的失控」

1102679318.jpg 

 

讀九把刀的故事一向很爽,偶有地雷,像「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就是阿B讀了之後會一臉大便的地雷書,觀感這東西很主觀,喜歡跟不喜歡看過一遍就會知道,像阿B這樣的節儉人就算不喜歡也會在幹幹幹的罵聲中看完,基本上我對九把刀一系列的豪洨書(什麼大哥大、釣水鬼之類的)都是不喜歡的,所以也很自動地會去看他自己的推薦文、書封。

 

凡是看到「豪洨」字眼的就乖乖自動繞路走。

imageA.jpg imageCAQ6B95O.jpg

也因為如此,看到這本「精準的失控」書封上極其聳動的自薦內容:

『我一定是犧牲了什麼,才向神/惡魔交換來這一個故事。』

 

......

出動了神魔、出動了犧牲、出動了交換......

這樣的自薦是比生涯顛峰代表作更誇張的形容手法,

代表著這本書(創意、架構、內容......)不只九把刀本以為自己寫不出,世上的作家也寫不出,是神界或魔界的東西,是需要獻祭才能換來的東西。

 

既然他都這樣說了!那這本書成為地雷的機率將無限趨近於零。

於是,我租了它......

先說結論。

這本書很好看。

好看到我會想買。(我想這是讀者最能對作家致敬的方式了吧!)

 

九把刀從來不缺乏傑出的好故事,讀這些故事好比看電影、好比看漫畫,

會去電影院過癮。

會租回去看劇情發展。

但說要買DVD珍藏、說要買整套回家,總有點太佔空間的感覺

再看一次的頻率太低了,低到可以用年來做單位。

對於每個月都有十部新電影上映的社會而言,看過一遍,消費過了之後,

創意就成了老梗。

 

除非這故事本身有著哲學性的思考辯證問題在,

消費一次足矣。

而這本書,就有著人生的哲學思構在裡面,而隱在故事裡面的則是強大的勸善感染,這種正面能量在故事中隱隱發光卻不張揚。

這點是我最為佩服的。

 

(以下是雷文......還沒看過的人自己斟酌。)

人說藝術探討的方向有三:

生、死、性。

這點不論在文學作品、電影中都可以看得出來。

 

讓我覺得貫穿全文的一個主題就是:

「我為什麼活著?」

 

知道活著的意義,給了自己活下去的理由,讓自己在活著的這個存續狀態下用更有生命力的方式存在。

這力量,是唯心的。

只要自己認定,就可以從中汲取到能量。

這就是信念

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的人,被動地跟隨著命運的軌跡轉動,未必會比較不快樂,但,

當生命旅程終結時,的時後,怎麼註解自己的人生呢?

生跟死是人生的開始跟結束。

而人生這個過程,則是一連串的選擇組成。

 

所有一切「我沒能選擇」的態度,也不外是一種被動的不選擇的示意。

自己仍然做出了選擇,

選擇了什麼都不做。罷了。

 

但是,在選擇的分水嶺上,主動、被動有差嗎?

 

或者說,怎麼做才對呢?

故事中沒有交代,就如同人生一樣,沒有人能告訴你該怎麼做。

唯有自己選擇。

然後坦然地面對結果。

 

 

這個故事的表現手法很特別,是我最喜歡的模式。

有點像「二十世紀少年」、

20世紀~1.JPG 

或是「情人節快樂Valentine's Day」、

px_fven3081723004.jpg 

故事的焦點不是一個人的人生自敘,

而是不同人的人生所組成的一個社會全景。

這種寫法(編劇)難,

但是寫得好又讓人拍案叫絕。

每個人的片面觀點,形成了像拼圖一樣的紀錄片。

這裡尤其難在寫實,

阿B注意到重要事件(李祐辰開車撞入海產店)發生在一九九七年,

這年,林群智八歲(穿越過去時53歲)!

李祐辰三十四歲。

呂旭大三十出頭

(呂旭大穿越時間表,

第一次穿越23年後,約55歲,旅行約兩各月。

第二次穿越經過三個月,約55歲,旅程兩星期

第三次穿越經過一個月,約56歲,旅程約兩週(四天走到阿爾卑斯小屋)

第四次穿越約56歲,阿富汗旅程時間未知,養傷半年

第五次穿越約57歲,阿拉斯加凍土

...第六次穿越,眼神交會,時空穿越回到一九九七年,年約58,撞車事件的計程車上

泰哥四十多歲、小芬19、20歲左右,

方琳也是八歲。

在這裡有兩個不好寫的地方,

一、顧全社會寫實所以歌星是葉韻儀之類的,這部分有塑造出時代氛圍,但1997年,記得那兩年是海豚機的時代,描寫泰哥的光頭小弟群拿黑金剛有點不搭(戲劇效果是較佳)。

二、時間錯置的技術。

時光旅行不稀奇,最近一台時光機是『扭轉時光機』中的浴桶

2177254653.jpg 

不過用在這樣複雜的題材中,可以看到九把刀自我挑戰的企圖心

這邊用得是方琳在覺醒後,

月經來潮時,當高潮時刻就會觸動的時空傳輸能力。

 

這個設定頗妙,

在阿B看來,這種投射不是彈出式的

而是吸入式的,

阿B以為陰道的作用在於排出,

這是地心引力跟人體自身機制的固定模式,

只有一種情況除外,

高潮!!!

在人體的機制裡高潮是為了受孕,所以所有的蠕動吸夾的慣性都是一種特殊機制

所以我大膽假設,

方琳在覺醒後,所有的背包客都是經由她的陰道來做傳送,

不是經由做愛來傳送,

做愛是過程,

高潮才是窗口,而陰道不僅是做愛的工具,更是甬道、是途徑。

就跟人生開始時,成為「生」的狀態時要在陰道中前進一般

若要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改變」,

也需要在陰道中逆向行駛,

 

在這個概念下,每一個背包客的陰莖就像是一把鑰匙,

是打開時空傳送的其中一個誘因(其他誘因有聖女經期、陰道的高潮狀態),

而傳送門,我以為在G點,

所有背包客,包括他們的背包都是經過陰道而被傳送的

 

那當然會有一個物理現象的問題,

洞小、人大、背包又超大

怎麼過,

這邊我是這麼解讀的,

當時空門開啟,會同時開啟一個局部吸入式的力場,

這力場就像法海收白蛇的法器一樣可以納須彌於芥子,

或者說,更像一個小型的黑洞,

終於我得出了一個結論,

原來這本故事講的是,

「G點就是黑洞」的故事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