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電暖氣只剩這幾支喔?」

「沒大牌子了嗎?」

「我只要葉片式電暖器,只要北方的,什麼時候會到貨?」

「廠商難道都不知道要再生產嗎?哪有人有錢不會賺的?怎麼這麼笨喔!」

「是你們這家沒貨還是大家都沒貨?我不相信!全省都沒貨嗎?你一家家打電話去問!」

「每家有庫存的都有人訂嗎?你都沒打電話你就知道,你是神仙嗎?」

 

以上所有的問句其實核心問題只有一個:

『我要買我要的電暖器,把貨拿出來!』

 

這問題超好解決的啊,有貨的話就從倉庫拿出來!

沒貨的話,就看客人是「急迫需求」還是「只要全新未拆品」。

急的話,檯面上的也是新品,只是被拆出來展示而已,可以包裝起來給客人。

真的只能接受全新品,就跟其他店做調貨、或是跟採購下單請廠商下貨。

 

但是只有兩種商品會卡到量,而毫無辦法可想,一是停產機種、二是季節性商品。

很遺憾,電暖器就是屬於季節性商品(相對於近來的濕冷天候,乾衣機、除濕機也會是熱賣機款,可喜的是非屬於季節性商品)

 

我們來淺談一下電暖氣好了:

主要的品項有四種:葉片式電暖器、陶瓷電暖氣、鹵素(碳素)電暖氣、石英管電暖氣。

其中葉片式電暖器是靠加熱機體裡面的油,透過渦輪風扇送風來達到暖房效果,不耗氧,單價較高。

陶瓷電暖器出熱風、鹵素(碳素)出熱光此兩者市佔率最高,會耗氧,建議氣窗開一小縫、房內放一杯水。

石英管電暖器為傳統電暖器,因有燃點危機被國人所詬病,建議使用時有人在場、機體高溫勿碰、周邊不可有易燃物。

 

大多數的消費者買電暖器無非是要暖和,既然所有的電暖器都可以暖房,

接下來考慮的就是安全問題,而大多數的電暖器在瞭解了產品特性之後都無安全性的疑慮,更讓人放心的是幾乎所有的電暖器都有防傾倒斷電裝置,

有小朋友的家庭不建議使用石英管電暖器及部分出風口未做特殊處理的陶瓷、鹵素電暖器。

基本需求至此完畢。

 

然後,就涉入了主觀意識的區塊,

是屬於馬斯洛人性需求的高階區域,

品牌,「我只要用哪一個品牌的商品,你們有沒有國際牌(很遺憾國際牌今年沒出電暖器?!)有沒有SONY(這,SONY從沒出過電暖器啊???)」

特定型號款式,「我只要粉紅色的電暖器,你們有沒有?」、「我只要小小的方形的出風口長這樣的(用手比劃),你們有沒有?」

 

是的,我們在一週前就已經知道廠商斷貨了。

國內無貨的情況下,德國出廠的北方、嘉儀只能等船期、再看到世界新聞所說的歐洲大雪,我個人不傾向認同他們會有多的貨

再派出來。

至於製造,我相信可能有部分的廠商有接少量的訂單,但是製作出來都過年了,冬季剩下十幾二十天,那時候市場需求量肯定銳減。

遠水救不了近火,不是嗎?

在三四天前,全省的電暖器(尤其葉片式電暖器)都被調撥一空,我自己都可以背出來全省剩下幾台在門市,分別是哪幾個客人要的,不是我記憶力特好,而是真的早就打過電話詢問過數次了。

所以呢?

那現在門市會不會有電暖器,會有啊,是採購到處去追存貨追到的。

是不是知名大廠?不是。

是不是今年生產的?不是。

所有市場仍然在販售的機種全是小廠牌、非本年生產的機種。

 

即使如此,因為今年冬天真的特冷,仍然是一到貨就賣光,真的不是我們會做生意,是天氣太冷了。

我當然認同每個消費者都有判斷挑選購買品的權力,但是事實是:

僧多粥少,你越挑,2008年的機款賣完之後,就是2007、2006、甚至2005的機款。

 

有需求、機型有喜歡,真的可以考慮購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