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個世界,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偏見。
只要活著,這就會成為信念而變成生存之道
當我意識到的時候,才發現:

慘,竟然是我生命中的王道。

我常常覺得沒有犧牲就沒有獲得。
姑且不論最後獲得了什麼,在決定要去做的時候我已經決定要失去某些東西。


比如說,我曾跟前女友說我存到三百萬就去嘉義娶妳。
然後把自己丟在一個雞排攤,不眠不休地操,女友打來的關心電話都因為我在戰鬥狀態,無暇他顧而被敷衍了。

我卻自鳴得意,老子可是在為未來拼命耶。
用這種自大的想法去回應她的結果,毫無疑問是分手。

犧牲了關心去成就未來,這種行為可笑到我現在都會尻(ㄎㄠ)自己頭兩下。

不快樂的過程會帶來快樂的未來嗎?

意識到這點時,下意識會覺得犧牲是不好的一件事。
因為我即將要失去啊!損失了一些東西怎麼會高興:
放在基金裡的一百萬變成三十萬、不小心犁田時要決定是頭去撞牆還是半身擦傷、趕時間闖紅燈卻發現自動照相的閃光......

這些都是損失。
整個不快樂。

雖然說,人生沒有全拿。
可是我有去尋求雙贏的方式嗎?
我有去想方設法去避免犧牲保護我珍愛的東西嗎?
我沒有。

因為太麻煩。
我只是知道【可能會失去】就擅自決定【不要】,就像是一個冷血的參謀官:
「如果用方案一,第二連隊會全軍覆沒,不過可以接軌上戰情中心的戰略B的時機點。」
或是一個冷血的指揮官:
手一揮,「那就方案一。」句末甚至不是驚嘆號而只是個句號。

這個懶的地方,太關鍵,太致命。
這不僅是愛情的毒藥,也是人生的毒藥。

「能不能換一種信念?」
在意識到我是個得到之前會先自殘,得到之後又顧念之前失去的東西,這樣矛盾的一個人之後,我整個想翻轉,腦中第一個念頭就是這個。

『我不要再犧牲了。』
這是一個迷思,
不放手,又怎麼抓呢?

從另一個流行的觀點來看,腦中想著不要什麼,宇宙的規則卻會把這東西,不斷地向你推來。
顯然,跟犧牲去對抗,並不太妙。

這點讓我很迷惘。
有人說,看不見的敵人最可怕。
我深刻的體會,因為這樣無法戰鬥,沒有標的,也無法提升鬥志。
我知道是我跟犧牲這件事的關係不太好,卻不知到問題到底出在哪。

之前的我,正面迎向犧牲,然後賭爛他。
後面的日子,我把自己框得小小地,像守財奴般守住自己的東西,沒有犧牲,也沒有比較快樂。

日子一天天過。
常常受到兩個人的莫名激勵。
一個是朱學恆,一個是九把刀。

朱宅神是一個創造的達人,他覺得有什麼東西是社會上缺的,他發現,他就說出來,甚至創造出來,讀他的網誌時,我看不到對於失去的負面情緒,我猜想,他可能不會把追求夢想時失去的物質(或情感)過份英雄化成犧牲,對他而言,那只是鬥志在燃燒時助燃劑。他訴說燒了三千萬,沒有做作的激動,只是平實地敘述。

仔細想想,若以手上有半杯水為例。
我總是看著空著的一半,很鬱卒。
朱宅神卻是看著有的那一半,想著如何生出更多水。

九把刀是一個說著很臭屁的話的細膩男人,他設定的獵命師超好看嚇到我了,他說跟家人女友相處的細節,細心用心層度我也服氣了,但最想讓我學習的,卻是這句話:
【快樂,可是我的強項啊,哈哈哈哈!】

我是個喜歡裝憂鬱的人。
特別是在逆境時,鎖著眉頭滿臉屎是我的保護色,代表「現在遇到的困難我也知道,沒看我的臉,我也在煩啊。」
習慣性用不快樂當後門,躲避失敗的指責之後,逆境的我真的是一個超超不好玩的人。

與其說我是這兩個人的粉絲,不如說
擁有感跟快樂,才是真正吸引我的東西。

這個信念
【擁有我的擁有,隨時隨地保持心情愉快】
將成為我新的座右銘。

 感謝朱大跟刀大,雖然你們不認識我,但確實是我的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