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姚謙 作曲:蔡健雅 編曲:Kevin Hoo


  推開和室門,女孩自衣櫥最頂端拿出裝信的盒子,信掉了一地,前奏響起......
  女孩綁了一個馬尾,前額有一綹頭髮沒有被綁住,在眉眼之間垂著一些難過,蹲下身收拾地下信件的同時,嘴唇抿成了一個悲傷的『一』字,下巴很苦。你知道,感情有的時候並不是收在一個盒子裡,就能夠完全埋葬的,回憶誘惑著人打開盒子﹔就像世界上沒有完全紮實的馬尾一樣,世界上也沒有蓋得住回憶的蓋子。

OS:夏天來了,我和他的故事還沒有結束。
此時,畫面左下角淡淡地,露出三個字,『陌生人』,字形有點孩童的,稚拙筆跡。

 

 

  畫面由女孩的面容一直往下帶,掠過細瘦的肩,蹲踞的膝頭,往下帶到雙手──右手收了一把信件﹔左手呢,摩娑著紙盒,伸入紙蓋子的接縫處,緩慢地停了一下,終於暫時離開記憶的盒子,一起收拾信件。地上還散著好多信箋,不過那終究是有形體的,撿拾得起,散在女孩身邊空氣中的那些呢?怎麼收?

  沒人回答,只見夏天的光聚焦在木質的地板上成了一個光點,緩緩搖頭。


*一朵雲能載多少思念的寄託 在忽然相遇街頭
*當我們擦身而過 那短短一秒鐘 都明白 什麼都變了

  從這兒,屋簷下往外望向天空,天空不希臘,但卻顯得亮藍,樑柱簷角很黑,因為背光。
  但這藍藍的天空為什麼看上去不自由?因為電線杆?因為天線?因為身下的整片樹葉?
  因為罣礙......

  也因為掛念,女孩拿了一隻粉筆,在門柱上刻下了一個記號。橫亙心頭的一個『一』。
  唯一。
  整個院子都不懂。這值得多少悲傷。於是院子很夏天。
  
  只有,將臉貼在門柱上的女孩知道。於是注定她在夏天孤獨。
  

  什麼姿勢最孤獨?
  她躺著,躺在一張長木椅上,木椅雖長,比上她的孤獨還差了一個頭,就這樣女孩的頭懸在空中,沒有靠背的那一邊,女孩的手撥弄著一只打火機。發火、熄滅......是一種間斷性的連續動作,有點像思念。

  唯有在進入深層的思念,她才能安詳。


*一轉身誰能把感慨拋在腦後 在事過境遷以後
*這段情就算曾經 刻骨且銘心過 過去了 又改變什麼
*地球它又 公轉幾週了

  但不是每次都可以這麼深入這麼安詳。
  有次,她就在長廊的一端,赤著腳板急促地跳著、喊著。宣洩著一股莫可名狀。
  另一次,她也在長廊,陪著她的是他,的一件衣服,她就開始憑弔。有衣冠,也有塚,愛情的荒塚,多情的人才來弔唁呀!

  還有一次,她走在路上,一台橄欖綠的車子,像極了他的愛車,女孩拔腿狂追,在一個彎道,追上了車子,眼神一落在駕駛座上,失望。踉嗆了兩步,恍神,轉頭,回去。

  世界好暗。


*我不難過了 甚至真心希望你能幸福
*當我了解 你只活在記憶裡頭
*我不恨你了 甚至原諒你的殘忍理由
*當我了解不愛了 連回憶都是負荷

  家中,仍然不開燈,因為夏天,因為白天,窗戶是最好的日光燈,太陽是最好的能量。
  房間有限度地開朗著。
  
  回到家,隨便一個角落也很方便沉思,不必有表情。就在窗旁的牆邊吧!
  眼睛也不必完全睜開,不是閉著就得了。
  甚至站著也不需要靠雙腳發力,往後一靠就是可以依託的牆。
  背碰到了牆之後的頃刻,眼睛閉了半秒又微微張開,嘴唇也不自覺地微啟,隨即閉上。
  忘了,怎麼說話。
  無所謂。

  無所謂一切。
  那,回憶也可以拋棄嗎?

  又見長椅,這回斜躺著,不見打火機,指縫卻挾著粉筆一支,在椅背處輕點了一下、又一下。
  女孩起身,在落地窗前信步走過。房內很暗,女孩彷彿走成了一隻影子。窗外釉紅的屋瓦、青翠的葉片,飲飽了陽光,成了不像配角的配角。


  落地窗外夏蟬聲密密地響起......和室內顯得幽暗又深邃,因為蟬聲,房內亦發沉靜,不突兀而理所當然。
  女孩坐在落地窗前,一張躺椅上,終於向陽。
  閉上眼,身上蓋著那件男人的牛仔外衫。

OS:當記憶跌入眼前的那一刻 我才知道從來沒忘記過那個寫信的人 
  也從來沒有放過自己 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回憶 而放棄了你

  女孩輕吁了一口氣。在微微的蟬聲伴著副歌的悠揚間奏下......理出了一個頭緒。


*一轉身誰能把感慨拋在腦後 在事過境遷以後
*這段情就算曾經 刻骨且銘心過 過去了 又改變什麼
*濃情愛戀 都已陌生了 嗯~

  粉筆的筆尖,折斷了。女孩親手折斷的。
  眼窩蓄了一滴淚,淌下。
  粉筆掉落。像敝屣。手空了下來,這回又該拿什麼?不該再是打火機、斷裂的粉筆......了吧。

  手卻什麼都不拿。出現在一只門鈴的下端,靠近了、緊貼了、沒有發力。
  女孩,在想。
  手指離開。門鈴。

  垂著頭,髮絲掩護著神色,右掌虛握成拳,碰在抹面不勻的巷壁上,隨著離去的步伐而摩擦。
  手不想走,腳卻走了。哪個比較痛?
  手背、心?
  
  如果一定要走,這樣的姿態是不是已經很瀟灑了?
  
  
*我不難過了 甚至真心希望你能幸福
*當我了解 你只活在記憶裡頭
*我不恨你了 甚至原諒你的殘忍理由
*當我了解不愛了 連回憶都是負荷

  右手還是虛握,定在頷下,適才的摩擦沒有太大的傷痕。
  女孩親吻著拳面,仍然哀傷。

  抱著衣服,像抱著他。
  穿著衣服,假裝被擁著。紮緊、再紮緊......

  又哭了......
  第幾次?
  要面對、要了解、要釋懷、要放開,都不一定要哭,但若能因哭泣而面對、因淚水而了解、先傷心再釋懷、難過之後勇敢放開。

  哭,不是罪過。


*我不難過了 甚至真心希望你能幸福
*當我了解 你只活在記憶裡頭
*我不恨你了 甚至感謝這樣不期而遇
*當我從你眼中發現我已是 陌生人了 
*我已是 陌生人了

  哭過之後,生活也漸漸回到了平常的軌跡。
  一日,女孩走在台北車站前的人群車陣中,突然看見男孩牽著一個女子走過馬路,他們言笑自若,神態親暱。
  女孩站在原地,神情沒有憤恨,也不是清冷,她淡淡地看著,像看著一幅美好的畫,唇邊也微微翹了起來,微笑。
  一眨眼,才發現一滴眼淚早在眼中蓄勢待發。

  淚滴滑下臉龐,幾乎忍不住要想難過。撇過頭去,又忍了起來。
  男孩在馬路上吻了女子的額頭,兩情相悅,分別露出開懷的笑容。
  女孩在兩人的後方,也泛出一絲笑容,帶著祝福。

OS:兩個人 從陌生到熟悉......
  不管結局是什麼 我們曾經相遇 

  (女孩轉身,步調如常,走過馬路,走向對街的捷運站,迎向她人生的下一個愛情轉運站......)
  我會因為這一分鐘 永遠記得你

  (畫面轉暗,留下沉靜厚實的黑,還有女孩的嗓音,在心房裡,蕩漾......)
  陌生人 再見了。

 

~THE END~

Bossanova 寫于 2003-08-27 08:3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